段魂

【瓶邪】就业问题(上)

     (这两天圈子里好像也在讨论钱的问题,不过我还没看南部档案,所以并不知道详情,之前就想到这个梗所以就写了,不知道是不是跟三叔的新内容有出入) 
    
    这天,我叫住胖子和闷油瓶,说要开个家庭会议。
    胖子略吃一惊:“这么严肃,你俩要公布了?”随机摆出一副兴奋忐忑的表情。 
    我没理他,拿出手机,打开手机银行账户,说:“这是我们现在的经济情况了,收入不稳定,余额也不乐观。”
    胖子换上一副苦脸,正要说什么。我示意他先别说,我继续发言:“当然钱并不是那么重要,我最近只是觉得,我们这个年龄,现在就退休,可能太早了”
    “我就说嘛”,胖子一拍大腿,“是我们铁三角重出江湖的时候了,颤抖吧,倒斗届!”说完兴奋地站起来摩拳擦掌。 
    “重出你个头”,我忍住踹他一脚的冲动,说:“我是说,我们是不是应该考虑找个比较正经的工作?” 
    “天真啊,咱俩现在去找工作,都可以领40,50龄就业补助了”,胖子不可置信地盯着我,然后指着闷油瓶说:“至于小哥,百岁老人了!他不退休,谁有资格退休,都干革命100年了,有资格上春晚的劳模!” 
    我忽视了胖子的胡搅蛮缠,说:“胖子,老板娘要是真跟你好了,你是要跟她说,你的工作是盗墓,收入不稳定,还有可能工伤残废甚至一去不回了?”
    可能说到了胖子的痛处,他一下子想不出怎么挤兑我,有点受打击地坐了下来。 
    我乘胜追击转而跟闷油瓶说:“你还年轻”,说完我自己神经都抽搐了一下,赶紧解释:“你看起来还很年轻,我们给你做的身份,也是25岁左右,所以你可以选择的工作也很多,为什么不去试试呢?”
    闷油瓶看着我,似乎想从我的眼中看出我有几分认真,我迎向他的目光,努力展现自己的真诚,片刻后,他点了点头。 
    于是,短暂的家庭会议愉快地达成了一致:找工作! 
     
    手机响了,是小花。
    “小哥要找工作?”还没来得及打招呼,对面就迫不及待地问。
    我一听,怒了,冲着胖子的房间吼:“死胖子,你又大嘴巴!”
    然后就见胖子拿着手机冲了出来,“还需要胖爷我大嘴巴,都昭告天下了!”
    我定睛一看,手机页面是某招聘网站APP,赫然是闷油瓶的求职简历。大致扫了一下,“考古”“格斗技能”“风水专家”“多语种技能”“体能专家” ……
    我闭了闭眼,让那一瞬间的晕眩过去,手机里小花还在说:“……到我这里来做个顾问什么的,当然,我保证不下斗,只是给我的人做做指导。”
    我打断他,努力表现得很冷静:“我觉得,让他自己去找找看吧。”
    隔着手机,小花似乎也立刻理解了我没说出的那层意思,沉默了一会说:“也好。” 
    在我的内心里,有一个小小的私心,我希望闷油瓶能够体验一个普通人的生活。在他漫长的一生中,几乎没有在主流社会中停留,总是流连于社会的边缘,与一些亡命之徒打着交道。
    他喜欢那样的生活么?从没有人关心过这个问题。哪怕是门里出来之后,也是我自作主张安排了一切,他从不反对。当我逐渐从那种过度补偿的心理中缓过来,才心虚的问起自己,他想过什么样的人生?如果他尝试过了,哪怕过后觉得自己不喜欢,不适合,但至少,他有过这个选项。
    小花当然是理解我的,甚至胖子,所以他们什么都没多说。
    正有点感动着,就听到那边小花很严肃地说“张家族长如果去给道上其他人打工的话,我就跟你绝交!”然后就干脆地切断了电话。
    我目瞪口呆地看着被挂掉的电话,还没消化小花是几个意思,就看到胖子幸灾乐祸地看着我,说了句更加意味深长的话:“你说让小哥自己选,要是他还是选了道上的工作,你是管呢还是不管呢?”

评论(1)

热度(10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