段魂

【瓶邪】就业问题(下)

姓名:张起灵
出生年月:1993年8月17日
毕业学校:xx大学
最高学历:硕士 
专业:考古
特长:格斗(精通各类格斗技术)、外语(藏语、英语、德语)
…… 
    我看着闷油瓶这意外真实的简历,嘀咕了一声“90后”,然后切换到我和胖子的求职页面,又花了10分钟抨击这个年龄歧视的操蛋社会。
    毕业之后,我就没正经的找过工作,胖子连大学都没读,看到满目的“35岁以下”,“985/211大学”,自认为还算是一枝花的我们心态也有点崩了。
    胖子开始叫唤着要跟瞎子去开滴滴。瞎子知道我们要找工作,打电话来嘲讽了一番,“你们是太久没沾人间烟火了吧,还以为自己是小青年呢?醒醒吧!哑巴张倒是不用愁,你们俩还是算了吧,收拾收拾过来跟我开滴滴!”
    二叔倒是非常支持我:“这就对了,你爸妈也放心。这样吧,你也不用浪费时间在外面找了,多半也是找不到的,我给你安排个闲职,待遇还可以,随时去报道。”     
    
    与我们职业前景一片暗淡相比,闷油瓶那边倒是有点事业起步的味道。照胖子的说法,闷油瓶的条件(年轻/帅气/有专业技能),要找工作是很容易的,主要可以从三个方向去寻找:
    基于考(dao)古(mu)专业知识:古玩鉴定,风水; 
    基于技能:安全顾问,保镖类,翻译;
    基于外型优势:健身房教练,平面模特,甚至进军娱乐界。
    胖子一拍板,“得,既然你想他体验生活,索性就什么都做做看,自由职业,斜杠青年!” 
    于是斜杠青年·风水大师/平面模特/健身教练/考古顾问/翻译/保镖·闷油瓶开始忙碌起来。经历一番面试/熟人介绍/网上注册之后,开始陆续有业务进来。
    “一对德国夫妻去西藏买唐卡,需要一个懂德语和藏语的翻译”
    “有个中国富豪要去东南亚谈生意,临时需要找几个身手好的保镖” 
    “有个土豪要装修,说要找个懂行的给出风水方面的建议” 
    “有个平面广告,需要一个男模特”
    “xx女学员在APP上定了你的教练课程” 
    …… 
    每次工作进来,我都有点看不上,总觉得让闷油瓶去做这些破事儿,大材小用,而且如果让小张哥他们知道了,怕不是要来跟我拼命,但闷油瓶倒是来者不拒,都说“去看看”。如果我坚持反对,倒显得我婆婆妈妈了。
    就这样过了个把月,闷油瓶开始陆陆续续有进账,少的时候几百,多则几千,林林总总加在一起,竟然也上万了,而且频率和数额也明显在增加。 
    胖子感叹:“我们家瓶仔有出息啊,照这个趋势,天真,咱们下半辈子也有依靠了。”
    我看着手机上的数字,想象着做着这些工作的闷油瓶,一点真实感都没有。
    就像看出我的想法,胖子甩出一打照片在桌上。
    我拿起来一看,竟然全是闷油瓶的照片,而且看得出来,是偷拍的。
    我斜睨了一眼胖子,他理直气壮:“这么难得的机会,胖爷我怎么可能放过,别告诉我你不好奇。”
    我拿起照片,一张是黑西装黑墨镜的闷油瓶正漠然站在人群外围,一张是一身运动装的闷油瓶正在给人讲解器械的运用,一张是穿着时尚服饰的闷油瓶正按照摄影师的要求做动作……我一张张看过去,心情莫名复杂。
    正出神,胖子站起来拍拍我走了,“差不多体验体验行了,照片就送你留个纪念吧”。 


    闷油瓶回来的时候,我还在发呆,来不及藏,被他拿起桌上的照片。
    我觉得有必要澄清一下:“胖子偷拍的。”
    “我知道”闷油瓶随意翻着,“不只他,小花瞎子黎簇苏万刘丧张家人都来过”
    “……”
     闷油瓶放下照片,拉过凳子,坐在我对面,我知道他可能要跟我说重要的话,不自觉地坐直了身体。 
    “吴邪”,闷油瓶直视我的眼睛,“你知道我不真的是普通人。”
    我“嗯”了一声,胸口有点堵。
    “但我可以做普通人的事情,”他停了一下,“如果你希望的话。” 
    我心口一滞,我真的希望么?我自问。 
    “出去走走?”我提议。    
    
    西湖边,月光下,我们并肩走在湖边的石板路上。湖面上泛着粼粼波光,远处几对情侣走走停停,看着这一切,云顶天宫、阴山古楼、古潼京都像是上辈子的事情,那么遥远,我不禁深深地吸了一口气。 
    “小哥,如果有选择的话,你想过什么样的日子?”可能是气氛太文艺,一直压在胸口的问题冲口而出。 
    闷油瓶顿了顿,停了下来,靠着湖边的栅栏,望着远处已经变成细细的弯钩一样的月亮,反问我:“你一直可以选择,你想过什么样的日子?”
    我一时语塞。我想到三叔,想到年轻的我第一次下斗时的兴奋和恐惧,和后来一次次的冒险,接着,我又想到那十年,那痛苦压抑自责背负着一切的十年,最后我想到雨村,想要远离一切和想要弥补的现在。
    一个答案呼之欲出,一瞬间,豁然开朗。
    跟随内心。
    转头,闷油瓶看着我,露出难得一见的微笑。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隔天,第二次家庭会议。
    我煞有其事地分析,“我仔细盘点过了,我们的经济条件还没那么糟糕,小哥喜欢的事情可以继续做,不合适的也别勉强,至于我和胖子,我想过了,吴山居,和胖子潘家园的店,继续开,咱们好歹在道上有点名气,生意不会没有,我们上心点……”
    胖子不耐烦地挥了一下手:“说重点,我们是不是还有机会下斗?”
    我看了看他,转头又看了一眼闷油瓶,清了清嗓子:“特殊情况下不排出这种可能性,不过我们必须制定一些规则,比如不为横财,不……”
    话没说完,胖子已经欢呼了一声跳起来,拉起闷油瓶,又一把抱住我:“天真你终于想通了,我们铁三角重出江湖!” 
    我赶紧纠正:“可能可能而已”
    胖子从善如流,瞬间改口:“铁三角可能重出江湖!” 
    颤抖吧,粽子们! 
    
    彩蛋:
    “那个……”快回到家时,我打破沉默。“健身教练还是别做了吧。”
    我发誓,我看到了兜帽下,闷油瓶轻轻翘起的嘴角。 

评论(7)

热度(12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